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李世刚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云龙发布时间:2023-12-11动态浏览次数:37

 

121日下午,应澳门新葡游戏网登录入口邀请,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世刚教授在线作了题为《A Magic Bullet for Small Firm Finance: Unsecured Loans with Tax-based Fintech》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共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陈开军主持。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众多,其中银企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是重要原因;其次,他阐述了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在解决上述问题中的作用,并采用“银税互动”项目进行了说明,即税务局会将小微企业是否按时纳税等财税信息通过网络推送给银行,银行通过这些信息评估中小企业资信状况,并据此发放无抵押担保贷款;再次,他采用浙江省小微企业数据,建立

差回归方程,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这种新模式显著提高了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概率和金额,且小微企业拿到贷款之后业绩表现更好,生产率更高。在进行一系列检验后结果依然稳健,银税互动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显现出了魔力;最后,他分析了该项目成功的原因,认为银税互动为银行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反映企业的真实还款能力,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据此,他同时提出了利用金融科技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对策建议。报告会结束后,李老师同师生在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李世刚老师的讲座理论分析深刻、内容丰富具体,开阔了学院师生金融科技运用及政策分析的研究视野,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本次报告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撰稿:陈开军

审核:张云龙